【活动】学党史、悟思想、践行动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95

纵览青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悠悠百年,千秋伟业,党同人民永远不可分割、永远命运与共。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探寻红色基地、重温革命故事”系列实践活动。

活动一、学习七一讲话,领悟党史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对未来的新征程,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岁月峥嵘勇往直前


初心不改紧跟党走


建党伟业红色华诞


峥嵘岁月筑梦前行


活动二、家乡的革命故事我来讲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探寻红色基地,重温革命故事”暑期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记忆,寻找家乡的党史故事,为建党百年献礼。

张勇——临危不惧,视死如归

张勇,江苏启东人,1943年参加革命,1944年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牺牲前任解放军第29军87师260团3营副教导员。

1949年5月12日上海解放战役打响,张勇和战士们用手榴弹狙击敌人,突然,敌人一辆坦克超过战壕冲了过来,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勇临危不惧,迅速从战壕里跃起,就在一瞬间,手榴弹爆炸了,敌坦克被炸“瘫”了,年轻的英雄用自己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之歌。

                           讲述人:19级学生党员 费颖欣


血与火的城市记忆——无锡革命简史

无锡博物院《血与火的城市记忆——无锡革命简史》真实展示了无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难曲折历程,生动再现出五四运动直至无锡解放的壮丽历史画卷。漫长的革命岁月,使无锡人民经受了血与火的锤炼和考验,并哺育出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英雄儿女。

讲述人:18级学生党员 高嘉珺


黄花塘——战地黄花香飘万里,铁军精神光照千秋!

黄花塘,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却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1943年1月,在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关键阶段,新四军军部迁至黄花塘,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中,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等都曾在这里指挥部队与日伪军展开浴血奋战,粉碎了日伪军的清乡和扫荡行动,为抗战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立下了丰功伟绩。“战地黄花香飘万里,铁军精神光照千秋!”英雄们在黄花塘的青山绿水间,播撒下的革命火种代代传承。

讲述人:18级学生党员 张森永


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黄海之滨的“红色摇篮”

苏北抗大九分校,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旧址位于启东市海复镇东南中学内,走进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三进两场心”的建筑风格、粟裕将军的半身铜像和甬道上的苔痕、庭院中的树影,无不验证着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底色。据了解,这座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50平方米的四合院,出自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之手,已历经92个春秋,从垦牧校到通师侨校、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和东南中学,四合院在战火中得以幸存,并浓缩成一段辉煌历史。

                                         讲述人:18级学生党员 王琦皓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

在日本宣布投降4个月后,苏皖边区政府南面高邮城内的日伪军仍在负隅顽抗,高邮成为我军从日寇手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并且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两县市之一。

为纪念战争胜利,建设抗战甬道、胜利广场、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共同组成的“红色地标”,设计师用14个篇章再现了从“九一八”事变之后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这也成为扬州唯一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讲述人:18级学生党员 沈志惠


新沂马陵山景区——宿北大战纪念碑

宿北大战纪念碑亭正位于马陵山景区内,铭记着那段烽火岁月与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1946年9月,经中央决定,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合并为华东野战军,陈毅为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为副司令员,谭震林为副政委,共同歼灭由宿迁北犯的国民党69师戴之奇部队。

一幅幅生动的浮雕,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份份详实的资料,吸引了周边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讲述人:18级学生党员 郭慧芹


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泰州的海军诞生纪念馆位于泰州市东南郊,194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组成一支能够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作为当时的三野驻地,粟裕、张震认为泰州地理位置较好,便于渡江战役中部队的指挥与灵活调度;同时,群众基础较好、交通也便利。于是张爱萍连夜赶赴白马庙,在粟裕领导下,开始人民海军组建的各项准备工作。渡江战役胜利后,中央军委急电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下午,张爱萍召集人员在白马庙读书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会议。就这样,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宣告成立。白马庙由此成为海军诞生地,被写入史册。

                                讲述人:19级学生党员 田杨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红色足迹”更好地传承了不同时代的红色基因。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不同时代的革命精神和奋进动力,同时,我们的心灵也受到触动,更容易在追寻”红色记忆“中,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激励我们学习英雄模范,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力量,更好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


艺术设计学院党支部 张楠/文  倪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