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科技赋能非遗,探索促进融通——记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受邀参加南京市科协非遗传承与工业设计融合论坛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1

为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对接,深化传统文化在数字技术视角下的教学体系创新。11月29日,受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唐青老师和青年骨干教师肖圣林老师参加了在江苏省文化馆举办的“科技创新推动非遗传承与工业设计融合论坛”。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指导,江苏省文化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吴映月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南京承创织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理人吴颖、南京睿之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杰、江苏翰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康铭等,分别从非遗人才培养、非遗技术传承及创新、非遗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展开论坛报告。

论坛期间,南京艺术学院吴映月教授在“非遗传承与基础教学”主题上的报告,深刻地启发了我们对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类课程内容落脚点的选择及课程体系迭代的思路,而吴颖总经理对于非遗创新及产业化的设计思路分享,则拓展了我们对于当下文化挖掘、思政教学、产业运营与数字技术交叉融合的深度思考。随后,南京睿之新公司的苏总及江苏翰港文化的祝总更是从企业市场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角度将论坛研讨推向高潮。两位专家解析,“文化、技艺、艺术”与“营销、商业、市场”密不可分,高校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及创新传承,更离不开对于当下数字技术的应用及赋能。教学内容既需专注领域,更应了解市场并拓展视界及趋势才能对接行业需求。这一角度的剖析,为我们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专业选修课程的内容建构方面注入了切实的市场讯息和思路,同时也为我们设计类课程中关于数字技术与文化挖掘关联的过程中找到了落脚点。

本次论坛的交流学习为我们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上给予了思考,拓展了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的维度,同时也迭代更新了教改及基础课程实践的实施路径和方法,为专业教学与市场融通这一体块的构思提供了清晰的视角和切实可行的途径。

 

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 文 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