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干部培训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99

为切实提高我院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与工作水平,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学生干部培训大会。邀请了我院各年级辅导员、校新媒体部代表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代表主讲,各年级班委、学生会干部220余人参加。

构筑团学启蒙,引领人才递进

TOP1 学生干部工作实操

干部培训第一课,由王雨竹老师带领大家明确了担任学生干部的初衷以及必须具备的能力。对于学生干部来说,快速收集成员资料、撰写策划案、完成工作记录都是基本素质要求,要想在工作上进一步得到提升,细节不容忽视。例如文档格式的不规范、内容表达的不明确、工作流程的不严谨等等。进而为如何加强作了指导。王雨竹老师还提醒学生干部们要注意工作方法,在熟悉流程中把握工作规律;要知人善用,团结协作;务必树立原则,灵活处事;要定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自我。在王雨竹老师的“干货”下,大家也收获满满。事物的发展总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正如那句话所说:“我们要相信前景光明辽阔,所以请准备好‘前路不会平坦’”。


TOP2 党员工作规范及入党流程

很多同学来到大学后都有入党的意愿,张誉馨老师和大家讲述了党的百年历程,强调了当代青年读党史、学党史的必要性。在介绍申请入党的必要条件和规范流程中,提出了对学生干部的要求和希望:入党并不是为己谋私利,而是为他人谋福利。希望大家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入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明确未来方向,共筑专业自信

TOP1 艺术类专业的未来发展

我校目前开设的艺术类专业有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和视觉传达设计。不同的专业要求不同,未来的就业方向也不同。世界在变,不同行业间的竞争也在变,了解专业差别、性质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也是十分重要的。20级辅导员任桢桢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最重要的是自身专业的专业水平和创造能力,要从大一重视理论知识的培养,专业技能基础要打牢,才能建立起自身的专业体系,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TOP2 学生干部“方向”建立

19级辅导员曹婷婷老师说到:作为学生干部先是学生后是干部,每个专业的特点不同,这就要求学生干部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行动表率。每位干部职位不同决定了职责的差异,从总体上看,学生干部应具有一定的是非判断标准。紧接着曹老师又围绕班干部职责,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要求:增强班级的组织性、纪律性。积极组织活动,提高同学的政治觉悟、道德水平,增强劳动观念。关心同学生活,共同进步。维护集体荣誉,促进同学之间的团结。对于学生干部工作要树立自身的目标与方向,在思维模式的形成上、行为举止的建立上才不至于有失偏颇。


培养爱国精神,锻炼专业技能

TOP1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为激励我院学生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指导方针,巩固“青年大学习”学习成果。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召开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党史学习讲座。学生会主席丁必健在大会上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全体学生干部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责任在肩。丁必健勉励全体学生干部努力学习,要与伟大时代同行,不负历史与人民寄予的厚望,必须勇敢担起时代的重任,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付诸实践。




TOP2 文案写作技巧

为提高我院新媒体人整体写作水平,此次干部培训大会特邀请校新媒体前辈鲁韵学姐从自身经验出发,进行了工作分享与提升建议。她认为,文案写作首先要立意正确方能把握好文章整体结构,至于文字表达的精炼要在不断实践中提高,多看是基础、多写是核心。好的文案和通讯稿能对一个活动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通过他们的讲解,我们也势必会根据他们的经验来不断刻苦锻炼写作,不断提升文笔能力,为我院新媒体部的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学生干部培训大会的历练和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全体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必将担负起帮助老师,服务同学的重要任务,发挥好骨干示范和带头作用。


艺术设计学院/文  艺术设计学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