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凝“新”聚力——艺术设计学院新教师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0

2022年7月4日,艺术设计学院在ys204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新教师培训交流会。艺术设计学院王鸣义院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教研室主任、全体新教师参会。

王鸣义院长主持召开本次会议。首先对全体新教师的加入表示欢迎,根据学校要求对新教师工作进行了分配,明确了新教师“教兼辅”的工作内容、规章制度、评价准则,包含了班主任五大块工作、“三个一工程”以及“三个制度”评教标准。

在学生工作方面,新教师应当协调辅导员组织、管理班级的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建设,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视域。虚心向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学习,做好听课、研课记录,在授课中平衡理论和实践的内容。引领学生树立长远的发展方向,培养学生考研意识、引导学生高质量就业。做好助教工作,协助教授授课。在科研工作方面,“三个一工程”对教师的能力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分别为论文、课题以及课程建设,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建设,促进自身职业发展。在制度评价方面,通过学生评教、督导巡回听课、课程管理制度三方面对教师的工作进行评价。

王立峰书记主要为新教师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内容以及考核形式,对新教师任职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多方面的期许。新教师应通过开设班会、参加辅导员会议,全面地了解学生现状,关切学生的所思所想,回应不同年级的学生需求。此外,在教学工作方面,新教师应站稳课堂,熟悉课程内容,避免照本宣科,通过教学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陈菁菁副教授就教师的工作规范、职称评定为新教师做了详实的介绍,对新教师的课时工作量、教辅工作量提出了规范要求。针对青年导师制的各项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外,还对教学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教学事故进行了枚举,希望新教师能够熟知教师工作守则,避免出现教学事故。

随后教研室主任从平台思维、数据思维为新教师的教学研究和产出提供了新思路,对各教研室工作进行经验分享。艺术设计学院的骨干教师们分享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从课程层级、撰写教案、课程设计等方面与新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王鸣义院长对本次培训交流会做总结,并对全体新教师提出了期望。  


赵吕欣 吕游/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