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设计主题系列讲座——“元素与场景:从设计的角度看ICH”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月27日,来自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教授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非遗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胡平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设计讲座——“元素与场景:从设计的角度看ICH”。我校艺术设计学院2023级视觉传达专业共计110名同学与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胡平教授从设计物中的元素与场景、非遗的分类和主要特征、非遗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非遗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以及非遗传承人与设计师如何携手守护ICH等五方面叙述非遗与现代元素之间的紧密关系。  

胡平教授强调:“在变化不快的社会,人们不需要担心,因为社会在不断生产文化和传统。而当社会飞速变化时,人们才意识到一些重要的东西正在失去。遗产就是人们意识到需要去保护的那部分文化。”并以南通色织布为例,为我们揭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基因”。也就是“昂贵的传统”、“手艺的独特性”、“多样性的文化存在”和“遗产式的价值”。最后通过ICH具有活态的、有精神价值的和濒危的性质特征呼吁非遗传承人与设计师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坚守我国的非遗文化。 

在互动环节,胡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要不断提高审美意识,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大家的成长指明了方向。通过分享交流,现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有助于自己明确奋斗方向和学习方法。

非遗传承,守护固然重要,关键还在于融合与创新。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也一直坚定: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在传统中融入当代精神,力争用设计的力量让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和精湛技艺代代传承,永葆生机与活力!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图 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