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展风采 促教研——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视觉设计基础》课程公开课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3

课程:《视觉设计基础》

授课班级:2022级数媒1班 

为提升教师教学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2023年9月2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王绍武老师的《视觉设计基础》公开课在B南103教室举行。教学督导及部分专业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

此次公开课的课程为《视觉设计基础》,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王老师为这次课程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教学过程中借助实践案例引申,吸引了学生对于专业延展的兴趣,启发学生主动思考。

课堂上王老师对已学知识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并从学生们的作业引入,指出其中的问题,并从问题入手导入课程内容。首先,王老师从自然界中存在的“麻雀”入手,将单只麻雀视作点、电线杆上的麻雀们视作线、被惊吓起飞的一群麻雀视作面,形象直观地让学生们对点、线、面有了感知。接着,王老师分点、线、面三部分并逐个讲解其特性。在讲课的过程中,王老师穿插了很多生动有趣的例子,便于学生们去理解。另外,在一些知识点的讲授时,注重“问学”互动,引导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的教与学中来。最后,进行了本节课内容的总结,并布置了适量的练习让学生们课后去完成,将学到的知识实际应用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去。

课后,参与听课的老师们对本次课进行了评析,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王老师表示将认真消化督导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反复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站稳讲台。

本次公开课活动展示了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同时激发了青年教师们的成长意识。为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教学平台,对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图 王绍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