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探寻皖南民俗文化之美 ——艺术设计学院系列写生讲座纪实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7

为培养学生对美的感受力、立体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于3月4日在安徽西递写生基地开展了21级《民俗调研与写生》课程的艺术写生系列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鸣义教授和学院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主讲,21级289名学生全员参与。

本次讲座内容覆盖面广,主讲教师以安徽地区的历史人文景观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经典的三雕艺术、徽派建筑特征,并对如何为不同的写生对象进行绘制、拍摄等问题进行了讲解,探讨传统和当代的写生方法。王鸣义院长强调写生是艺术家和设计师提高绘画水平的有效方法之一,真实的画面并非简单地复制现实,而是透过艺术家专业的视角,将所观察到的事物“加工”成更精致、更具有指向性的画面,本次讲座带领学生们在探索艺术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讲座1:王鸣义院长《民俗调研与写生之目标与要求》

讲座2:吕游老师《徽派建筑之——天井》 

讲座3:肖扬老师《徽州百工——徽州三雕》

讲座4:朱小红老师《安徽风景速写写生》

讲座5:肖圣林老师《手机摄影》 

讲座6:王雨竹老师《徽商的故事》

互动问答环节

为了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讲座过程中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部分学生代表就此次《民俗调研与写生》课程的讲座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本次系列讲座非常有价值,老师们在讲座中从各个角度将安徽的历史文化、写生技巧、拍摄技巧进行了讲解,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绘画技巧和知识,也希望这样的讲座形式能延续下去,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学习分享。”


吕游 王雨竹 陈智润 周昶全/图  朱小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