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非遗创研 活态传承——非遗文化手工艺融入环境设计实践课程全过程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0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近年来不断将非遗文化手工艺融入实践教学课程中,专注非遗创研、活态传承。依托教师科研项目反哺教学,让学生广泛参与其中,将专业教学和非遗文化实践深度结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根据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以学科思政为引导,以专业思政为纽带,凝练专业特色,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互促共进,这与文科人才培养理念殊途同归,亦为文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本专业是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新型环境设计人才,特别在实践教学课程中坚持思政引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学生文化创新和能力。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过程。

本学期依托付小曼老师主持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科研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非遗花丝技艺文旅本土化研发机制研究》、刘蒙老师主持的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面向民族装饰图案风格迁移设计研究》两项课题,将竹编、扎染、掐丝三类非遗项目融入了《景观公共艺术设计》《室内陈设与家具设计》《设计基础》三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全过程中,4位老师、5个班级的同学在艺术实训中心开展非遗文化研究、深化非遗文化实践。基于课程教学内容从概念方案设计到图纸绘制到实物制作,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赋予非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

吕游刘蒙/图  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