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未来·教研联通——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受邀参加第二届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纪实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0

日前,由新华日报社、江宁区人民政府、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江宁举行。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唐青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本届大会以“数实融合·数智未来”为主题,凝聚产、学、研、政、商、金等各方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力长三角经济加速腾飞,同时也为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及输出、专业特色之路的探索提供了明晰的思路。

会议伊始,江宁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爱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长三角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围绕建设数字经济民生核心区,推动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发展。这一政策导向无疑为高校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中的专业发展及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数据中明确了截至2022年底,仅江宁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已达309家,产业规模达到了1433亿,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4000座,省级示范智能车间51个。这一信息的传达,也为高校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中的人才输出提供了有力的岗位保障。此外,王区长还指出,当下,区政府联合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及各高校正着手构建数字经济领域中的产学研职业资格认证体系、规范构建数智融合领域中的职称评审及认定体系,助推数字经济在高校中产学研的深度探索及成果转化。

会议期间,正式落地了“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旨在融合产学研金等各方力量着力打通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链条提高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为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长三角AIGC联盟”正式成立,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开放融合、互助共进”的平台为高校与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及融通提供了重要支撑及专业发展建设的有力保障。在后期的专业建设及发展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全力融入该联盟,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为专业发展探索有效途径。

最后,在圆桌环节来自多个领域的行业领跑者、专家学者围绕所在行业的数字化经验分享了一系列有价值的观点,为高校在数字媒体领域的专业发展走向及特色之路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及方法。

时下,正值学校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前的最后研磨阶段,同时也适逢2019级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此次会议的开展既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当下市场中人才需求定位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依据,同时,也为专业人才输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产、学、教、研、商等全链路发展形成了有效的贯通。

唐青/图  唐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