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撕掉标签不被定义”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首夏清和,芳草未歇,在这空气中仍弥漫阵阵凉意的初夏,“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撕掉标签不被定义”于5月24日中午在石头广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学工办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办,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工作站承办。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心理调适和社会适应能力,引导同学们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以阳光心态、强健体魄,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在广阔舞台和火热实践中彰显生命价值。

图:写满刻板印象的标签

在如今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背景下,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概念很模糊,不到需要药物治疗的程度,就不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障碍。每个人的身上多少都有着被朋友或家长或老师所贴上的“标签”,这些“标签”渐渐变成了旁人的眼光,年龄的枷锁,自我的限制,逐渐变成了我们人生路上的束缚。因为这些标签,许多人失去了本该成为的模样,迷失了自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感到更多的压力。恰逢“5.25”心理健康节,我爱我,先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希望大家勇于撕下自己的“标签”,行为遵从自己本心,才能回归真正的自我。撕下标签吧!走自的路,赏自己的景,哼自己的歌,做快乐的自己!

图:身上被贴标签的青蛙玩偶

图:同学撕下青蛙玩偶身上的标签

行走在广场上的小青蛙,一出场瞬时就吸引了大批的目光。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纷纷上前与“青蛙”互动,“妆化得太浓了,这个标签我深有体会。在家里我的爸妈总是这样说我。我要撕掉这个标签!我要做我自己!”一位女孩边说边重重地扯下了标签,这一刻的她一定是快乐的。撕掉青蛙身上的标签其实就是让自己撕下了外界对自己的偏见和束缚,明白一个人能让自己成为自己是最重要的,你完全可以成为自己想要的任何模样。

图:被簇拥合影的青蛙玩偶

就像是旅游博主房琪所说的,“这世界很喧嚣,做你自己就好,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满足每一个人,而是要找到跟自己同频共振的那一部分人。”世界上总会有人格格不入,总有人会站在人群外黯然神伤,在这一刻我们无需随波逐流,只需将纷繁世界的偏见清零,选择直面自我! 把握人生的主旋律,撕掉身上的标签,坚定地做不被定义的自己。

图:同学在写自己被外界定义的标签

图:同学们与青蛙玩偶合影

打破外界对自己的传统定义、不平等评价和性别刻板印象,抛开自卑心理,避免焦虑情绪“撕掉标签,不被定义”,希望校园的每一位同学都能保持心中有爱,努力且上进,向往生命的盎然与坦荡,在淌着笑意的眼睛里,打捞出最清澈明亮的自己。在活动中,让同学们更自信、更清醒、更深刻地理解自我的意义。

图:本次活动工作人员合照

通过撕标签方式,撕下那些被外界贴在身上的标签,让这些本不属于自己的标签,从自己身上摆脱,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大胆地展示自己,相信自己的价值,拒绝接受来自别人的评价,无论是好还是坏。这样的我们才会逐渐变得自信,才能真正做回自己。而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独一无二的精彩。我们即使再平凡,我们也是限量版!

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工作站/图  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工作站王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