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课堂磨练展风彩,观摩交流促成长—— 环境设计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PS)》公开课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70

为提升教师教学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10月13日,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吕游在S南503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PS)》公开课。

课程有效的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及丰富的素材,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形成问题情境——建立模型——解释与应用的模式。讲授专题为景观彩色平面图绘制方法,以针对性的问题为线索,提出景观彩色平面图全流程绘制步骤,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构建价值观和设计思维。在课程中,吕游老师多方位引导,激发学生创作灵感。在完成每个知识点讲解后,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点进行自我创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我们学习软件的目的是为设计服务,而不是简单的学会软件中的工具,因此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范画式”教学,而是要时刻启迪设计思想,利用软件更好地为我们服务。讲课过程中注重举一反三,力争使学生做到触类旁通。

课后,环境设计教研室针对本次公开课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会,重点研讨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相关问题。老师们提出实践教学常作为课程的补充环节,如果缺乏一定的体系,其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由于偏重理论知识教学和课堂传授,并且出于安全、资金等方面的考虑,实践教学在高校中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实践教学难以获得应有的效果,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此外,缺乏合理的培养系统,也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不到有效提升。正确的实践方法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少走弯路。在实践教学开始之前,教师首先要让学生结合学院的实践教学大纲和实践地点进行自我规划设计,从而明确实践目的。其次,教师应提出本次实践教学的目的和一系列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培养善于思考的学生,是设计教育赋予的更高的培养要求,也是未来设计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赵吕欣/  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