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课堂展风采,教研促成长 ——环境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法与原理》公开课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3月21日,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沈梦琦在YSA02开设《环境设计方法与原理》公开课。课程内容为专业主干课《环境设计方法与原理》中的3.2功能与空间,授课班级为2022级环境2班。

沈梦琦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教学目标明确,课堂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通过解读优秀的空间设计项目,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生动形象地引导学生理解室内空间的分隔方法,开拓学生的视野与思路。知识点讲解完成后,鼓励同学们利用所学的分析方法,根据老师所提供的线上教学资源及素材寻找优秀的空间设计案例,对其空间的分隔方法进行分析,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构建价值观与设计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

本次公开课不仅为教师提供了一个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也营造了相互学习、不断探索反思的良好氛围,对于提升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课后,环境设计教研室针对本次公开课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从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把控等角度指出优点与不足。老师们提出数字化生存方式的普及和技术的革新,带来了对未来空间的思考与探索,其中不乏打破虚拟与现实物理边界的空间探索。结合环境设计的学科特点,可尝试在教学中融入实体搭建、运算化设计和多工作室教学等内容,应用数字技术建立虚拟场景下的动态空间,通过交互的方式帮助学生从多角度观察和理解空间形态,增强学生对空间氛围的感知能力,激发学生个性化空间创意思维的潜能。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期望通过不断研讨和实践,提高课程质量,推进教育数字化,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吕游/图 沈梦琦/文